冰糖葫芦与烤地瓜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

冰糖葫芦与烤地瓜

  ■文学院 高歌

  前几天沈阳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二场雪,气温也骤然下降到零下十几度。


  在这样的天气里,最适合吃的东西,莫过于冰糖葫芦与烤地瓜了。


  正宗的冰糖葫芦(我是说正宗的),是北方冬天所特有的。一颗颗又红又大又圆的山楂,洗净,去核,用干净的竹签穿成一串,在满满一锅熬得滚烫的糖浆里转一圈,拿出后洒上几粒芝麻,再放在铁板上用力摔一下……随后插在稻草秸扎成的靶子上。等糖浆凝固,糖釉的亮色晶莹剔透,像玻璃般透明,看着就令人心生愉快。咬下一颗,山楂的酸与糖的甜完美融合,让人生津开胃。冰糖葫芦真的是专为冬天而生的!试想,在一个下过雪的寒冷冬日,周围都是冷色调,忽然看见金黄的靶子上那一串串火红的喜庆,是不是觉得暖起来了呢?


  每次吃冰糖葫芦,总会想起我一个在远方的朋友。想起他吃糖葫芦时的样子,像个小孩子般认真而可爱。于是糖葫芦于我,又是怀念一个人的载体,吃起来便更别有一番滋味了。


  现在做冰糖葫芦的原料,除了山楂,又多了许多:草莓、猕猴桃、西红柿……每种都有其不同的滋味。至于那种摆在柜台里的所谓“北京糖葫芦”,全国都可以买到,然而少了生动的滋味,价格却还比普通的糖葫芦贵,已是下品了。


  冰糖葫芦有一种意境美,而烤地瓜呢,则什么都不讲究了。只是那种最厚实、平实、踏实的温暖,让每个身处冬季的人都会爱上它。


  卖烤地瓜的通常是一位面容慈祥的老爷爷,站在一个大炭火炉子旁,笑眯眯地问你要什么样的地瓜,是大的还是小的,干瓤还是稀瓤,然后认真为你挑选一个合适的。干瓤地瓜外焦里嫩,皮一剥即落,急性子的人有时会把外面焦的皮也一起吃了。不过大多数人还是爱吃稀瓤,用手一捏,软软的、面面的,好象化成了甜蜜的浓汁,甚至可以在地瓜上咬个小口直接吸着吃,味道醇厚香甜。


  其实如果买完烤地瓜,先不要急着吃,而是把它捧在手里,暖意会从手心一直沁到心底。等浑身暖和了,再吃也不迟。如果你这时把地瓜掰成两半,一股热气夹杂着诱人的香气,就会袅袅上升,上升……


  一本很流行的小说里有这样一个情景:在大冬天的每个早晨,男主人公都会跑很远为女主人公买烤地瓜。其实在我看来,烤地瓜是要比一束玫瑰来得真实而浪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