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动心弦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

歌动心弦

20071130日   外国语学院  刘爽

  “风信子

  美丽的风信子


  我迫不及待要抚摸它们


  贴近它们并且深深呼吸


  如今我深陷其中


  无法自拔它们的幽幽芳香有如水蒸气


  在沙漠中蒸发掉


  所以,孩子,听句劝告吧……”


  《风信子》是一首古老的外国民.谣,之所以喜欢它是被演唱者的嗓音所征服,被它讲述的寓意深刻的故事所感动。


  这首歌曲的演唱者瑟尔斯和科洛夫兹,一个嗓音低沉,充满了沧桑感;一个天真烂漫,充满了梦幻和活力。两人的合声堪称完美。歌曲的前奏部分由弦乐、风琴和键盘的合奏进入,然后一把带着俄罗斯民谣色彩的木吉他轻轻地揉和进来。歌曲打破了以往歌曲中一成不变的模式,以民谣歌手那充满感情的吟诵开始,梦幻般的柔情似涓涓流水,清新、舒畅、纯净而荡埃涤尘。


  代表永恒爱情的风信子在这首歌里被重新诠释,它象征着美好而又易逝的爱情。歌曲以一位父亲的口吻,对孩子讲述着爱情的真谛。也许他的想法不一定正确,但他表达着父亲对儿子无处不在的爱。父亲劝说着儿子,不要去靠近美丽的风信子。它的美丽会迷惑每一个在它身边徘徊的人。但是儿子没有听从父亲的劝告,他迫不及待地要抚摸它们,他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但在歌曲的最后,儿子依然说:古老的风信子,我爱你!


  也许儿子有一天会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但那时他已成为父亲,重复做着他父亲曾经做过的事,告诉他的孩子不要靠近风信子……


  这就是一辈辈的人们重复的事。年轻时长辈会告诉你很多生活的经验,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但没有人会听,偏要自己试一试,撞了无数次的南墙还不知道回头。直到老了,撞不动了,才发现原来他们说的是对的。此时已经晚了,步履蹒跚地爬回起点,用尽最后的力气告诉将要出发的人,不要走那条路,没人会听。于是又一轮浩浩荡荡的撞南墙活动开始了……


  我们为什么重复着早已预知的错误?为什么在对与错之间徘徊了好久,最后选择了错?为什么我们在做错时还是那么义无返顾?我想,是年轻倔强的心,它使得我们在明明知道错了时仍不肯悔改,在迷茫时仍固执前行,在无助时不愿寻求帮助。这就是只信自己的孩子,天真的孩子。风信子的花语是:“只要点燃生命之火,便可共享丰盛人生”。是的,我们要点燃生命之火,可是如何点燃,用那颗年轻倔强的心?不知道。


  我正去老人那儿寻求最精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