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里的通话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九寨沟里的通话

20080101日  学报编辑部  赵伟

8月中旬,我们从成都驱车前往川西北。大约经过一天的路程,便来到了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九寨沟。其因沟内散落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景观分布大致呈“Y”字形,逶迤50多公里,共有114个湖泊和17个瀑布群,并有多处滩流和各种珍稀动植物。据当地人说,这里一年四季降水、阴天的时候较多,全年只有300多个小时是晴天。从这一点上讲,我们能在阳光下目睹早有耳闻的童话般的九寨沟的风采,是非常难得的。

  山区的早晨颇有些雾气。等我们进入景区时,雾气好像一个懂事儿的孩子已悄悄走开了。这给我们游览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从“Y”字形的主沟——树正沟向北望去,一连串各式各样的湖泊便映入眼帘。盆景滩是进入九寨沟里首先看到的景观。在一片浅滩中,灌木丛生、枝叶飘逸,犹如几十个水中盆景。盆景形状各异,有如雄鹰展翅,骏马飞奔,任你想象驰骋。紧挨着盆景滩的是芦苇海。水面芦苇茂密,栖息着很多水禽,一条溪流蜿蜒穿行其间。听人说,当芦苇随着季节的变化由绿转黄时,一弯溪水会飞翠流丹,风景煞是好看。快要到树正沟的尽头,在很远处便能听见响彻山谷、好象乐曲般的飞瀑流声,这就是雄浑壮观的诺日朗瀑布。瀑布飞流直下,演奏着大自然的交响曲:有的垂直,好象银河落天;有的随崖势曲折跌宕,状若银龙戏珠;有的遇怪石阻隔,便腾起一片蒙蒙雨雾,朝阳照射,幻成彩虹。无论你从哪个角度观赏,诺日朗瀑布都同样动人心魄!


  过了诺日朗瀑布,便进入“Y”字形的左侧支沟——则查洼沟。在其最北端是九寨沟著名的湖泊——长海。据介绍,长海与九寨沟其他湖泊一样都是属于高原湖,相比之下,长海最长、最大、最深,也最为壮观。其水源自山上的雪水和四周的流泉,夏秋遇雨从不溢堤,冬春无雨也不干涸。沿岸山峦叠彩,绿树幽深,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毗邻长海的是小巧玲珑的五彩池。它虽然小,但却很有特色。一潭秀水绚丽多姿,晶莹剔透,不足百平米的水面竟然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若干种颜色,中间水带颜色较深,两边依次逐渐变浅,层次之鲜明,令人称绝。传说这是个神池,曾被赞为“幽谷嵌镶魔镜,海底惊现蜃楼”。


  从则查洼沟南下,返到“Y”字形交叉口,再折向右侧分支的日则沟,从南向北各式湖泊一览无余。镜海就像一面镜子,能将周围的景色一一“复制”到水中。正景倒影,真假难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是“幽山绿林风景好,无限乐趣在倒影”。珍珠滩是一个巨大的扇形钙化石滩。在浅黄色的滩流上,碧水漫滩而下,朵朵银花跳跃飞溅,经阳光一照射,好象无数明亮的珍珠,欢快地滚动着。游人置身其中,真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据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等许多影视都在此处取景。五花海是水色较丰富的湖泊。凹凸不平的钙化水底塌陷,使沉入湖中的树枝、藤蔓、松球等物质纵横交错,俨然是一件件稀世艺术珍品——有的如神鹰凌空,有的像驾云金龙,有的似龙宫舞女,再经过色彩绚丽的藻类植物和成群鱼儿的点染,这里简直成了一座艺术精品的宝库。难怪有人称其为:“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人在画中游”。在五花海的北面,是一对孪生姐妹湖——熊猫海与箭竹海。在熊猫海的底部,有几圈黑色花纹的浑圆形白石非常醒目,酷似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湖名因此得来。箭竹海湖面开阔,植被丰富,四周箭竹丛生。当年《英雄》中的无名和残剑就是在此处决斗。对于天鹅海,论其风格,与其他湖泊不同。在近五里的湖水中,长满了湖草和野花,宛如巨大的天鹅绒地毯。天鹅时来时去,野鸭游弋水中,景色美丽宜人。


  在游览途中,我们时而坐车,时而步行,既保持了体力,又没错过一个美景,心情格外舒爽。我们觉得,千姿百态的九寨沟水景,有声有色,有动有静,集水色、水声、水光、水姿于一体,真是构成了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这样的美妙,只有鬼斧神工才能造得出来。如果说张家界的山刚毅、险峻,那么九寨沟的水则飘逸、柔美。可以说,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就像一个人不能没有灵魂一样,九寨沟不能没有水。正因为水是九寨沟的主角,所以民间才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这种赞誉并非言过其实。


  正当我们游兴未尽之时,太阳已渐渐落到了山那头,此刻我发现余辉映衬下的九寨山水更是迷人、多彩。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诗人戴安常所写的一首诗:“一则美丽的童话,碎成了九寨山水。九寨沟啊,童话一般美,你的每个海子,都像一面宝镜,闪动日月星辰——烟霞升飞。你的每道瀑布,都像一把瑶琴,弹着仙曲——缥缈的韵味。你的每道溪流,都像一条素绢,飘然天垂——宛如青山玉帔……啊,九寨沟,奇中的奇,美中的美,无愧是风光的精髓。在你的怀中,度过盛夏,那梦儿,也像块翡翠。在你的怀中,度过金秋,不知碰损了多少花儿般的金杯……”


  美妙的童话世界,尽在九寨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