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

老街情怀

20190501  ■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李涵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短短几个字,曾在网络上掀起热潮滚滚。十字辞呈,写出的何止是潇洒二字?大约因为“看世界”实在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只是因为种种原因,都不得不作罢而已。万幸,我于岁末年初,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丹东,地理,气候条件优越,许多著名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凤凰山,鸭绿江,安东老街,断桥……而我这次来,主要的目的,就是来看看安东老街。


  你可能不知道丹东的安东老街,但如果提起摩登兄弟刘宇宁直播的地方,你是不是就会有点印象了?惦记了5个月,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刚到站,可爱的丹东就给了我一个莫大的“惊喜”。我也是万万想不到,半个小时前看天气预报还是大晴天的丹东,此时居然漫天飞雪,而且愈发厉害。鹅毛大的雪花洋洋洒洒落在行人的肩头、发梢,透过呼出的氤氲水汽,我回头看向身后,偌大的“丹东站”映入眼帘。我深吸一口带着雪的味道的凉气,又缓缓呼出。风平浪静的脸上只有眼睛发着光,我听见来自心底的呐喊:“宁哥,我来了!”


  从外面看向安东老街,你会有一种恍然穿越时空的感觉。安东老街正门前是安东商祖的塑像,其身后便是古色古香的大门,朱漆红柱,上面是隶书的四个大字:安东老街。


  一进门,就能看见门廊内墙壁上颇有年代感的浮雕壁画,张作霖张学良父子时期为旧安东的题词,当你正在欣赏老街古朴典雅的装饰风格时,穿着民国白色坎肩的拉车的大爷们就会从你身边状若无意地走过,“小孩十块,大人三十。什么?你问我为什么,大人太沉,拉不动!”这里还有拉二胡的爷爷、唱歌的奶奶,十元点歌一次!老旧的曲调,配上二胡特有的音色,别有一番声色犬马的味道。再往里走,是卖烟和卖糖画的大叔,百年传承纯手工打造的糖画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感叹童年的味道。


  我用“之”字形的脚步流连于各个商铺摊贩之间,眼光流转之间目不暇接,不经意地用鼻子一嗅,一种绵密的,让人欲罢不能的香气扑鼻而来,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到了!果然,一抬头,就看见不远处的一家店面——养生驴肉馆。


  我点了一份驴肉饺子,一碗养生驴肉汤,老板娘上下打量我,笑着问道:“来看小宁的吧!”我顿时有种被看穿的羞涩和一种莫名的喜悦,笑着点点头,找了个位置坐下,看着这个心心念念的地方。


  兴许是我来的时间比较早,店里的客人不多,好客的老板娘过来与我搭话,言谈中对宁哥赞叹不已,她说:“都说小宁是一下火起来的,就我们这些熟人知道,其实小宁不容易,唱了这么些年,还坚持着。”我点点头,表示赞同,又随手擦掉眼角流出的苦涩液体。


  我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一夜成名,无非都是百炼成钢。”


  吃完了饺子,我去了许愿树下。看着上面一条条红色丝带上隐约可见的“宁”,“摩登”字样。大约是看的久了,眼睛又开始酸涩起来。我揉了揉眼睛,走到旁边摊贩,求了一块许愿牌。在上面写下心中所想。


  踏着月色,我从老街出来,抬头望向北斗在夜空闪烁。


  一段历史,一种情怀;一条老街,一话百年;终不及一个人,一支乐队,一首情歌,来的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