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我生命的航船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沈师,我生命的航船

20060410日     高志茹  退休教师  54级中文系毕业生

  一九五四年,在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年代,我考入了沈阳师范学院中国汉语言文学系本科第一班。从此,我就登上了航行在教育海洋中的轮船——“沈师号”。半个多世纪以来,跟随着她,过激流,越险滩,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这艘航船上,我奉献了青春,奋斗过中年,而如今老了仍依在船边安度晚年。沈师,你是我生命的航船。

  在校庆55周年的今天,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万千。我首先慨叹“沈师号”的变化发展;其次慨叹我自己的岁月流年。这两种感叹是那样的密不可分,真是时时处处息息相关。沈师是我的母校,我吮着你知识的乳汁成长为人民教师。在向科学进军的岁月,我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获得了豪迈的政治生命。毕业后在这里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如果说沈师是时代的航船,我就是那船上众多水手中的一员;如果说沈师是教育的舞台,我就是那跑龙套的演员。沈师每个时期的发展变化,我都身在其间。我伴着沈师的历史成长发展。

  时光苒然,往事记心间。

  当年,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怀着建设新中国的激情与发展教育事业的雄心壮志,从五湖四海云聚沈师。“八方负笈奔学府,千里携囊来校园”。当时的沈师刚刚创建三年,学习条件、生活环境比较艰苦。全校只有一栋教学楼,两栋三层楼的男女宿舍。没有餐厅,没有礼堂,吃饭到印刷厂食堂,开大会借实验中学礼堂。尽管如此,同学们的政治热情、学习热情却如日中天。正如我的一位同学在《忆昔》诗中所述:“青春壮丽多奋勉,韶华俊采少游闲,愿献钟期披义胆,欲报炎黄沥忠肝”。1955年下半年,我们就搬进了“豪华”的大白楼(即现在的辽宁中医门诊医院)。大家那个高兴劲儿呀,就别提了!那时提倡向苏联学习,每周六下午都搞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植树、修操场……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的校园。我们在校学习的四年,沈师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校舍不断扩大,科系不断增加,盖起了理科楼、阶梯教室、图书馆、大宿舍、大食堂,修了大操场,学生的活动有了广阔的空间。看着师院蒸蒸日上的发展,我们感到幸福、自豪,倍受鼓舞。那时的沈师只是一艘具有一定规模的轮船,满载着未来的园丁航行在广阔无垠的海面。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沈师的发展却不平坦。特别是六十年代中期,在“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的口号下,由沈阳迁到了辽宁西部朝阳的野岑荒山。在那里一呆就是十三年。校名改为辽宁第一师范学院,号称十里校园。那里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山,四山五沟六面坡,上班下班多跑路。在那里绿化荒山、开垦梯田、挖地洞、种大田,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七十年代末,好不容易迁回沈阳,可是又没有可以停靠的港湾,暂借新城子区兴隆台一个校舍安营扎寨,教师住在当时的三十三中院内临时修建的简易房。每天上下班往返140里路。那个“甘苦”呀,只有“寸心知”。尽管如此艰苦,学院也在奋力发展。

  沈师这艘航船的历程是多么不平凡。在这不平凡中孕育了沈师人,艰苦创业是她精神的内涵。当代著名作家秦牧在《潮汐与船》中说:“船记录了人类的勇敢、智慧、毅力和许许多多艰苦的斗争。”沈师这艘船也书写着沈师人的勇敢、智慧、毅力以及艰苦斗争的精神。这就是沈师的财富,这就是沈师几代人攒下的宝贵财富。

  艰苦的环境使人成长,使人成熟;从艰苦中成长起来的沈师人更具有发奋图强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的大潮,为沈师新一代的弄潮儿开辟了广阔的航线。他们高瞻远瞩,继往开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于九十年代末,在不要国家出资出钱的情况下,用“置换”的办法创建起了崭新的、壮观的、现代化的沈师大,这真是壮举!

  从前到外地去开会,看到其它高校的容颜,常常为沈师这艘航船的狭小零乱感到寒酸。总是梦想,总是期盼,期盼沈师何时拥有一个像样的校园,像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可是,直到八十年代末,我退休,这梦也没能实现。如今,沈师的校园、规模、设施、场面,比我梦中想像的不知好多少

。现在到学校去,真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沈师这艘航船终于摆脱了狭小与落后,成为时代的巨轮。为此,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在这欣慰之中,不禁十分羡慕如今在校的师生员工。他们多幸福呀,工作学习有这么好的条件,真是今非昔比。我想,如果时光能倒转,我愿再做个学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课;沉浸在流淌着泉水的图书馆阅读钻研;课后与同学携手漫步在花园般的石铺小径,领略温馨与悠闲。我多么想再做一名教师,在现代化的教室为学生讲课;在有电脑设备的教研室,敲击着键盘写科研稿件,上网查询有关的资料与信息;坐在大办公桌前批改作业指导论文,与学生促膝交谈。“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衷心地祝福在船上的每一员,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惜福,要奉献,不忘艰苦奋斗的从前。

  有一位哲人说过:“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我相信沈师人不会满足于现有的辉煌,一定会树立科学发展观,乘风破浪,与时俱进,为创造更灿烂的新生活而努力奋进。

  在庆祝母校55岁华诞的今天,我没有贵重的礼物向你奉献,只有这微文碎语,表达我的心情与祝愿。真情无价。


  (高志茹  退休教师  54级中文系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