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漫步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西藏漫步

20080101日  管理学院  徐鑫

  每当我走上一条路,看那路伸出城市或隐入乡野山林,我就想能探到路的尽头;而每当我站在一条河边,看流水从脚下经过并消失于地平线的时候,我就被不知它要到哪里去的迷茫所驱使,想跟着河行走,一直走到它停留的地方,像孩提时代,闭上眼睛,默默的祈祷,希望睁开眼时能遇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那一瞬间。西藏那宏大,厚重而神秘的自然是一道道层出不穷的风景线,你穿越一层还会有一层,你横看纵看,正看倒看,每层风景都有它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意境,你越走越深越远,越走越被它的深邃和神秘所诱惑……

  建筑


  当阳光在它直插云霄的宫顶燃起时,这座占地13万平方米,高达119米的拉萨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宫殿建筑就赫然矗立在我们面前。阳光下,布达拉宫通天的白色石阶是一种令人神往的诱惑,它高高浮于尘世之上,如同天梯。走在布达拉宫的任意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冷峻、雄伟、超凡脱俗,而在他的脚下遥相呼应的却是拉萨繁华世俗和热闹的城市中心。拉萨的美妙也正在于此,你可以随时逃跑,在另一种意境里浸润自己。布达拉宫以它灿烂的艺术和珍贵的文物而闻名,堪称一座艺术博物馆和文化宝库,但在它显赫的历史背后谁又知道它的喜怒哀乐?


  生活


  清晨,当有人从寺院里背出“圣水”时,到街上朝圣的百姓和路过的群众,就会拥上来并伸出手来祈要“圣水”,从这种恩赐中获取的是宁静、期盼和感激的情怀……间或会有一个或两个牵着放生羊的妇人来到,这些被挑选为象征灵性物的羊获得了永不被杀的权利,间或有几个拿着香火的外国人前来祈祷……待到太阳把雨弄湿地面蒸干,把寺院的金顶照得刺眼眩目,西藏又旋转着燃烧起来,如潮的人流又推动起它生命的运转。


  居民


  西藏的人民没有浓装艳抹,也没有华丽的金银首饰来装点,有的只是那虔诚的眼神与不经意间的笑脸,幸福来自于亲情,来自于心态的安定与知足。如果你看到匆匆前来又离去的膜拜的人群,你无须惊讶,这是他们的生活的方式和生活内容:磕头,转经,背诵经文与吃饭、穿衣和唱歌一样,既重要又平常。


  一条古老而永恒的朝圣道,经过信徒们千人、万人、亿人的踏行,在阳光的梳理下,已。成为一条发光的道路。西藏,自从人类发现了它创造了它,就把心中最高的希冀寄予了它,把装饰轮回和通往天堂的幸福途径赋予了它,它就成为人们心片的一块“点金石”,给信徒,也给所有平淡无奇的人生,注入零星的圣光,唯有围绕它顶礼膜拜。


  一只黑色的乌鸦站在风化了的残塔顶上,像一个远古的精灵,静静的俯视着西藏的沧桑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