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颂(节选)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3

英模颂(节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而作

20100301日   纪万春

  导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校师生忆峥嵘岁月,抒爱国情怀,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庆祝共和国60华诞,编者将从本期开始陆续摘登部分文稿与读者分享。

在大量优秀作品中,本期首先刊登的是离退处提供纪万春老师创作的《英模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而作》,通过饱含深情的文字、生动感人的英雄事迹,回顾了中国崛起的百年沧桑。


今日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诚如方志敏70年前所预言的那样: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活快乐将代替了死的悲哀,明眉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荒地!


中国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其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是同各条战线的英模们付出的心血、英勇奋斗分不开的。为此,在全国上下下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些英模所创造的感人业绩,要深入学习他们感人业绩,热情宣传他们感人业绩,高歌颂扬他们感人业绩。他们的感人业绩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代代相传下区并发扬光大!


  一、工业战线上的英模们


旧中国的工业十分落后,重工业谈不上,轻工业,连火柴都很难制出来,许多东西依赖于外国。什么“洋火”、“洋油”、“洋蜡”……什么东西都要带个“洋”字。新中国成立后,党十分重视工业的发展,把发展重工业在主导地位。广大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国家主人翁作用。在工业战线上涌现出许多创新者、改革者、英雄、模范、标兵、红旗手等。如王进喜、孟泰、孔祥云、包起帆……


  王进喜,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有他;以强烈的责任感、高昂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为祖国找石油工作是他;带领钻井队创造了当时月钻井进尺全国最高纪录,荣获“钢铁钻井队”称号的是他;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发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结束“洋油”时代而顽强拼搏的是他;组织全队职工把钻井机化整为零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奋战三天三夜把井架树立在草原上的是他;打第一口井时为解决供水不足,带领工人破冰取水,“盆端桶提”运水保开钻的是他;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决定用水泥代替的是他;没有搅拌机,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的是他。经过全体队员奋斗,终于制服井喷,王进喜被人们誉为“铁人”由于长期积劳成疾,身患胃癌,在病床上仍然关心着油田建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二、农林战线上的开拓者


  我们党特别重视农业的发展,把它放在基础地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更为重视农业的大发展,每年伊始,总要召开一次关于“三农”问题的会议,下发的第一号文件也是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在农业发展中,粮食又是重中之重。因为民以食为天,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为此,农林工作者在此下了大功夫,出现了许多感人事迹。诸如袁隆平、李登海、邢燕子、申纪兰、谷文昌、马永顺……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他几十年如一日,全身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先后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使水稻产量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现在,他领导研究的超级杂交稻项目正朝着亩产900公斤的第三期目标顺利推进。与此同时,他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产出四亩地粮食,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单产和总产。20多年来,我国累计推广种植杂交稻56亿多亩,每年增产的稻谷可养活7000多万人口,相当于全世界每年新出生人口的总和。杂交水稻还被推广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达3000多万亩,他因此被海内外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三、无限忠于祖国的科学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六十年里,有一批科学家,为四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诸如,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华罗庚、彭加木


  李四光,新中国成立之际,他排除干扰,历经周折,从英国秘密回国。尽管他年事已高,但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战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为我国地质,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先后在太行山、九华山、天目山、庐山、黄山、扬子江流域等地发现了大量遗迹,用科学事实推翻了外国人“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的错误结论。他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新华夏构造的特点,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证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了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他亲自主持石油查勘探工作,在很短时间里,先后发现了大庆、胜利、大港、华北、江汉等油田,不仅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也使他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四、创新理论、文教战线上的模范教员


  我们十分重视对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新时期的创新理论教育,因为它是领导人们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的指南。同进,也特别尊师重教,因为它是科技兴国所必须。为此,理论宣传和文教战线上出现许多模范。诸如,方永刚、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方永刚,他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军队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党充满深厚感情,对党创新理论有坚定信仰,20多年孜孜以求,刻苦钻研,注重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先后出版《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等16部专著,完成10多项政治理论研究课题。他在学院率先提出让科学发展观进入课堂,编写出科学发展观教学读本等教材,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被学院评为A等。他热情为部队和地方讲课辅导1000多场次,到各军兵种,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被群众誉为“大众学者”、“平民教授”。他在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的情况下,一方面顽强与病魔作斗争,一方面分秒必争地抓紧工作,利用化疗间隙从医院返回学院,为学员上完该学期最后课程……


  五、首战太空,为国争光的英雄


  我们党十分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因为它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代表一个民族的科学发展水平。三度金秋、三度飞天、三度突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实现航天梦想的英雄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杨利伟,是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他不畏艰险,敢为人先,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21个小时,但他只睡半个小时,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赢得了巨大荣誉。他入选航天员之前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面对祖国的召唤,他毅然投身全新的载人航天事业。为适应新的任务,他惜时如金,勤学肯钻,不到两年时间,学完了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等10多门高新技术课程,考核成绩全部达到优秀。为掌握过硬的航天技能,他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勇克难关,日复一日苦练,一项一项攻关,在5年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8大类58个专业近百项训练任务,熟练掌握了飞行程序和操作规程,以专业技术考核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入选首飞梯队。首飞任务中,他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素质,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可谓名符其实的“航天英雄”!


  六、德医双馨,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在我国医疗战线上有一批德医双馨的优秀队伍,他们活跃在城市、农村、部队、边远山区,为广大百姓看病治病,有的甚至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有许许多多生动而感人的事迹。诸如,林巧志、叶欣、华益慰、钟南山、冯理达……


  叶欣,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急诊科工作20年,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她所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担负了接诊非典患者的任务。面对具有强烈传染性的非典患者,面对死神的挑战,作为急诊科护士长,她周密筹划,冷静部署,始终坚持亲临现场,战斗在第一线,使整个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当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人送来,叶欣总是冲在最前面,最艰难的工作争着干,最危险的活抢着做。为了减少其他人的感染机会,她几乎包揽检查、抢救,治疗和护理工作,她一次次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患者,一次次把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被确诊染上了非典肺炎,后因抢救无效离开了我们……她是我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医疗卫生战线上涌现的一面红旗!


  七、伟大而平凡、平凡而伟大的道德模范


  我们党十分重视对全民进行公共道德教育,大力倡导社会公德,大力倡导家庭美德,为此,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许多道德模范,他们的事业虽然平凡,然而,他们的思想境界都十分伟大;他们每个人都是很平凡的,但却做出伟大的事业来。诸如,雷锋、张海迪、丛飞、罗映珍、邰丽华、吴天祥、韩素云、谭竹青、张华、草原小姐妹、赖宁、徐虎、林浩……


  林浩,是个品学兼优,意志坚强、机智勇敢的孩子。“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林浩正走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他被从上面滑落的两名同学碰倒在地。作为班长,在被埋废墟时,他带领同学一起唱歌,给被困的同学递矿泉水,鼓励同学战胜恐惧。爬出废墟后,发现一名昏倒的女同学,他立即把同学背到安全地带,交给校长。紧接着,他又一次返回废墟,救出了另一名男同学。因为救同学,林浩头部被砸破,手臂严重拉伤,但他看上去一点都不在乎,还坚定地说:“我背得动他们,我开始爬出来的时候,身上没受伤,后来爬出去背他们的时候才受伤的”。背完同学后,林浩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父母,医生给他检查完身体后,他拒绝了救助站人员的帮助,自己穿好衣服,和姐姐、妹妹一起从映秀镇步行7个多小时,安全撤离到都江堰。


  八、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真正公仆


  我们党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确有一大批干部,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谋。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谓“真正做到了”,就是不仅表现在“口头上”,更重要是表现在“行动上”。诸如,焦裕禄、孔繁森、邓平寿、张云泉、王瑛、吴金印、吴仁宝……


  王瑛,生前为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对待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走上纪委领导岗位之后,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提出并实施了“为民服务零距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等措施,有力改善干群关系,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于腐败分子,她疾恶如仇,在办案件中,面对威胁和阻力,刚正不阿,毫不退却。她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她清正廉洁、不徇私情,先后多次拒绝礼金,拒绝弟弟等亲属要她特殊关照的要求。她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帮助露宿街头的“背二哥”建起了农工公寓,支持涉水过河不方便不安全的山区建众建起了被称为“连心桥”的桥梁。20067月,她晕倒在抗旱第一线,经诊断患肺癌,但她没有放弃工作,反而加倍努力。“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严格执纪,保证了全国各地支援的款物全部用在救灾上。200811月,她因过度劳累,病情恶化,不幸去世。


  在中国,无数英模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时势造英雄”。我们的时代,是英雄倍出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必然会造就出伟大的英雄;每一位英雄就是一盏指路明灯,每一位英雄就是一面光彩照人的镜子,每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指引前进方向的红旗。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年代,让更多的英模出现,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奋勇前行,为四化作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为人类美好的明天作贡献!


  说明:《英模颂》中的英雄事迹来源于《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