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举办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关于制定《金融监管法》的闭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028日,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关于制定《金融监管法》的闭门专题研讨会”在沈阳辽宁大厦召开。此次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辽宁大学金融安全与法治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博硕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金融监管法》的立法体系研究”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分别致辞。王卫国教授指出推动《金融监管法》的立法思考和制度建设符合当前国家需要,适应新形势发展,并对金融监管立法研究提出相关建议。杨松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从中国金融立法的重要阶段出发,提出金融监管立法应当考量的几个关键因素,并希望与会嘉宾就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致辞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致辞

上午研讨主题为《金融监管法》的起草与立法体系问题。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少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沈伟教授、辽宁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怡林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郝志斌老师等专家学者立足宏观视角,就《金融监管法》的立法目的、性质、理念价值、基本原则及体例结构等内容作出系统化思考,并发表了各自见解。

上午研讨环节

下午研讨主题为“《金融监管法》起草中的关键问题”。北方工业大学法学院王斐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胡利玲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张永亮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苏洁澈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刘志伟副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郭金良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海瑶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赵莹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聚焦重点和关键领域,对金融监管及金融监管立法的相关细节提出深刻见解。

下午研讨环节

本次研讨会紧扣热点难点,与会专家畅言交流,从多层次、多维度探讨当前金融监管和金融监管立法中的重点和难点关键,形成了诸多学术共识,为构建新时代金融监管法治体系、健全金融法治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