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一带一路’国家本土汉语教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一带一路’国家本土汉语教师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国际教育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辽宁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高原、校长杨松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典礼由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福广主持。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高原致辞

高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始终秉持着国际合作理念,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提高援助项目的有效性与质量。如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机遇,开展更多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修班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是对于每位学员能够了解一个国家和一所学校来说弥足珍贵。这不仅仅是相互信任和了解的开端,更是未来友谊的开始。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能够进一步深化辽宁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往来,为更多高校和企业“走出去”搭建多元化平台,为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研究提供相应政策咨询支持,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助力。

校长杨松致辞

杨松代表学校向来自保加利亚、约旦、老挝、蒙古、巴拿马、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7个国家的16名学员圆满完成研修任务并顺利结业表示诚挚祝贺。她强调,此次研修活动既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同时也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所在学校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在研修期间,各位学员与我校广泛交流,在多学科领域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各位学员态度严谨,积极融入,主动分享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独特方法和真知灼见,与此同时,各国学员间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今后,我校将加强与学员所在国家、地区和学校联系,力争在国际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对接世界一流大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福广主持典礼、教师代表屠爱萍发言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教研部主任屠爱萍代表授课教师对有机会与各位学员共同分享对汉语教学的体验,探讨汉语语音的发音规律和教学方法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共同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来自保加利亚、约旦、蒙古、巴拿马、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的学员代表分别发言,对我校承办本次研修班给予高度赞扬,对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辽宁省商务厅和我校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表示由衷感谢,表示研修班的举办促进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文化理解和全球联系,期待将这些经验应用于各自今后的教学中,并更好地致力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繁荣。

校长杨松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典礼上,杨松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国际部主任地力夏提(DILSHOD TOJIEVICH OBLOKULOV)、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世界经济与外交关系大学国际部主任毕圣(MIRKOMIL MURODULAEVICH BOBOYOROV)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意向书。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与乌兹别克斯坦高校签署校际合作意向书

典礼后,我校附属艺术学校、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共同表演了竹笛重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女生独唱《又唱浏阳河》《一杯美酒》、戏曲《卖水》和原创歌曲《情深意长》。

合影留念

本次研修班为期21天,是我校承办的第22期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研修期间,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讲授专题报告,设计了理论交流、实地参访、座谈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体验了中国茶艺、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学员们还赴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当地知名高校国际中文教育办学情况,感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和新农村建设成果,留下了美好的研修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