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毕业,纪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毕业,记;毕业,纪

20100701日  王雨

  编者按:

  六月的师大,有伤感的人在依依话别,有待放的荷花轻轻摇曳,挥手作别。毕业,每年六月不变的主题。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炎炎夏日我们送别一批批萧索离去的身影。离别了曾朝夕相处的汇文、博文,离别了朋友般亲切的一草一木。踏上征途,前方的道路充满挑战,让我们祝福大四,祝福未知的旅程。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王雨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上,尽管这首歌没有响起,但这种离别的气氛还是还是让自己不由得记起李叔同的《送别》。列车呼啸不解风情,浊酒无味难诉衷肠。我一次次地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着那一张张或许从未熟悉过的脸庞:那个风神俊逸的学长,那个优雅端庄的学姐,那些穿着学士服的笑脸,那些毕业的他们。是的,他们毕业了。


  忘记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书香四溢的校园中多了这样的一些场景:几个亦或是一群穿着学士服的学子会意地对着镜头微笑,连同他们身后校园的点滴,一起被收入了镜头,沉淀成了心底最温馨的回忆。好多次从他们身旁走过的时候都会不禁的回头看看,也会在脑海中思揣着自己毕业时的光景,有一丝急促和期盼,更会掠过一阵焦虑与不安。期待着那个可以真正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日子快点来临,而又会在心底潜藏着小小的惧怕,不是因为自己太过于胆小,而是因为这一次的毕业非比寻常。


  数载春秋,一掠而过,十几年的寒窗生活也让自己经历了几次不同形式的毕业。小学六年级的毕业停留在心底的最深处,只是模糊的记得穿过如约响起的掌声走到前面接下校长手中的期末奖品,也就这样模糊地走进另一个地方。而后,握着中考的成绩单告别了那个自己奋斗了三年的初中。高中的毕业,算是更能让人刻骨铭心的,在一份混杂的情绪中毕业、离校……而这次,会更加地与众不同,毕业了,意味着从此脱掉了“学生”的称呼,意味着从此要面对老板的面孔,意味着从此不能结伴去食堂吃饭,意味着从此没有了寝室里的打闹,意味着……看着台上的学长学姐,他们愈发成熟的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而流苏被拨动的一瞬间,心里为他们感到欣悦而又会平添一份忧伤与不舍。之后的文艺汇演中,感性的自己又不止一次地被触动,看着令人心情浮动的视频与表演,尽管毕业这个词离自己不是那么地接近,可还是从心底滋生出诸多感伤的情绪。


  写到这里的时候,脑海中突然地就蹦出了这四个字:放心去飞。是的,放心去飞。时下,虽然自己只将跨进大二的门槛,那个毕业的日子或许还会有所遥远,而在这个时刻,只想给即将走出这里的学长学姐们我最真心的祝福,放心去飞,我知道一直平坦的道路不复存在,但我相信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奋斗与历练,未来的你们一定可以。而作为一个没有毕业的学妹,我想更重要的还是握紧手中奋斗的年华,可以让我在三年之后无悔的回望这片曾经执着过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