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施教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1

感念施教

20190401  ■ 原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62级毕业生  绍纲

  我退休后一直坚持动笔,如今年近耄耋,追忆大学年华,当年母校沈阳师范学院白潞院长复信施教的往事记忆犹新。


1962年,我由安东市师范学校选送参加高考,被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分配在662班。迎接1963年的新年活动,中文系举行文艺演出,白潞院长光临。演出结束后,倾听了白院长热情洋溢的讲话,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是:“要用心去唱歌。”初次听院长那样高水平的讲话,我一时激动,无所顾忌,竟提笔给院长写了一封信,请教如何在校成为一名好的师范生,出校当一名好教师。


  没想到,过了几天竟然收到了院长的回信。那时学校在岐山东路,院部和中文系在同一幢楼里,院长办公室宫秘书把白院长的信亲手送给了我——一个入学不到一学期、20岁出头的学生。我捧着院长的来信,一遍又一遍地拜读,内心充满了喜悦、激动与敬仰。50多年过去了,如今再读白院长的这封信,更加感慨良多。


  信中统领指出,“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教师的任务是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白院长从五个方面对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她在信中说,一是必须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二是必须深入实际,研究掌握教学对象;三是必须善于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把教育学、心理学两门课学好;四是要对学生热情关怀,做学生的榜样;五是授课的时候要教态沉静、情绪饱满、语言清晰、意气风发。


  信的结尾指出:“最后希望您用一定的时间攻书法。多多练习写恭正的简化字。”这是对我委婉的批评。信中强调了“必须加强政治修养,锻炼革命意志,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但是字里行间却没有“政治”官话、套话,讲的是“教育”理念、方法,涉及到教育、教学、教法、教态。一句句读来就像一位老大姐坐在眼前跟我说话,话语渗入我的心田,指引我在大学时代就明确目标和方向,抓住眼前,滋养未来。


  白院长在稿纸的方格里,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满了4页纸,通篇对我一个一年级的学生以“您”相称!与学生平等相待,在笔下亲切交流。落款的时间是在1963116日夜,这是占用了她年初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夜里的休息时间写下的信,这又需要有怎样敬业舍我的精神和坚定执着的意志啊!她在复信中对我的教诲和所蕴含那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深情,助益了我一生从事的工作。


  白院长的这封信,我几十年来一直珍藏着。在我正在撰写的《家道百年纪实》里,我将白院长的信的全文载入了第十三章,将这蕰情寓道、敬业爱生的师之风范向子孙后代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