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同窗情之至 一生情缘毫之巅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四年同窗情之至 一生情缘毫之巅

——写给沈阳师范学院政教系七七级同学

2007930日   贺伟(沈阳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移山(沈阳体育学院教授)

  亲爱的同学,今年是恢复高考30年。您一定骄傲地记得30年前-1977121日这一天!作为全国570万应考学子的一员,我们在城市乡村、在沉寂了10年之后的高考中,成功地书写了我们命运的转折和人生的答卷。天赐的良机,母校的选择,一生不解的同窗情缘。到如今,这一天,已经承载着30个春秋寒暑,聚集着我们丰富的情感,拖曳出一条条多姿多彩的岁月轨迹,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和眷恋……

  岁月如梭,往事如烟。30年中,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只有短短的四年。那是怎样的四年!?想起她,我们就感慨无限……

  入学时的母校,没有壮观的大楼,没有宽敞的教室,没有高耸的大树,也没有绿草茵茵的小路,更没有小桥倒影、流水潺潺。龙城的十里校园,一条深沟,几处坡山。虽几经周折实现了从朝阳到沈阳的长途大搬迁,可满腔喜悦迎来的却是乡间土路、平房瓦舍、锡伯水乡、蛙鸣一片。那时的我们,没有规范的教科书,文体园。我们的生活室——通铺大板床,天天“粥、饼、咸”:冬天煤烟呛,夏天蚊虫伴;多看几本图书需要我们去呐喊,喝杯开水需要我们去请愿;至于想痛快淋漓地洗个澡也只能是一种奢侈的企盼。而我们的老师,业经颠沛流离了十三年,回迁省城后,也依然是生活居平房斗室,治学伴都市炊烟……

  尽管如此,我们没有迷茫,没有沉沦,没有懈怠,更没有尤人怨天!抖落一身尘上,我们“襟天下而士气鹰扬”,书写着青春的诗篇:我们苦苦研读,在知识的海洋中追逐逝去的时光:我们热烈争论,在理性的思考中积累事业的资源;我们自己动手,创造生活中的欢乐情趣;我们相互鼓励,攀登征途上的坎坎坷坷:难忘啊,难忘那山乡沟壑里的高声朗读,水渠涵洞旁的细语轻谈;难忘啊,难忘那运动场上的掌声笑声,联欢会上的乡音俚言……正是这些,在四轮的春之蓬勃,复之热烈,秋之成熟,冬之淡泊中,造就了我们丰富多彩的青春阅历,造就了我们难以忘怀的同窗情感,造就了我们真诚至深的母校情结,造就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坚韧和果敢,更积淀了我们迈向社会、搏击人生的资本和才华,锻造了我们创造价值、追求人生真谛的执着和信念。

  岁月如梭,往事如烟。30年中,我们经历的第一次握别仿佛就在昨天,每一对目光中充盈的祝福和眷恋仿佛还在眼前。别离后的日子,我们走过了人生旅途中最绚丽的光阴。在那些充满坎坷、柔情、困惑、喜悦、成熟、收获的生活磨砺中,是大学生活给予我们的意志和情感,使我们敢于面对人生征程中的一切艰辛和困难;是同窗的情怀和眷恋,使我们彼此牵肠挂肚,心灵永远相随相伴。我们不会忘记,无论是谁遇到困难,同学们都会伸出友爱的双手:无论是谁面临重大抉择,同学们都是最好的高参;无论是谁取得了成就,同学们都会交口相传,引为我们全体同学的骄傲,成为我们在人前炫耀的资本和体面。是啊!我们的情谊早已超越了“同学”的概念;我们的情感,早已突破了血缘的界限;我们的情怀,早已构成了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道风景线。

  正是对这份同窗情谊、情感、情怀的守望和眷恋,递增着我们别离后的无限思念和企盼。企盼重逢、企盼聚会、企盼在一起的纯真和欢颜……

  亲爱的同学们,曾记否?1988年,我们离别后的第一次相聚,沈师老校园中的欢歌笑语,那也是为了我们相识10周年的纪念;曾记否?1992年,锦州老城的第二次相聚,笔架山下的笑语欢歌,那也是为了纪念我们毕业10周年。相识10周年的再聚首,毕业10周年的再重逢,述不完的同窗旧事与情谊,道不完的殷殷牵挂与思念,叙不完的相逢喜悦与甘甜,送不完的人生憧憬与祝愿……伴随我们彻夜倾谈,伴随我们彻夜难眠分别时,还是那样的依依不舍,还是那样的未尽犹言。一次次的握手,一轮轮的再见,一声声的嘱咐,一双双的泪眼,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企盼早日再相见。


  亲爱的同学们,您不会忘记吧?1997年我们再聚红卫山。倘佯在阔别20年的十里校区,寻找着昔日的精神家园。可惜山下的宿舍、山上的教室,有的已经荡然无存,有的已是断壁残垣。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回首往事,感慨万千:当年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已经是双鬓如霜:当年我们青春、活泼、风华正茂的同学已经步入中年;在我们的队伍中也有了不应该有的减员。一幕幕送别,一层层伤感,一曲曲长歌,一次次悲憾,尤其是抚顺煤城的瑟瑟秋风、沈阳的皑皑白雪,束束秋菊如泣,阵阵长歌当哭,有谁不为之动容,有谁不为之掩面。这哪里是同学情啊,分别是亲人之间生离死别才有的场面。生死相隔人虽远,影印丹青留心间。亲爱的同学,当回想起这一切时,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

  手抚喀左紫砂壶,品尝着满口醇香之茗,回味着那快乐的1988年!幸福的1992年!感叹地1997年!没有理由的守望,没有杂念的情感,没有芥蒂的纯真,没有功利的思念,没有负担的欢笑,没有世俗的眷恋,促使我们寻机找由加快相聚的频率,借事托影创造重逢的机缘。亲爱的同学们,您还记得吧?2001年母校50华诞时的聚首;2003年千山脚下的相拥、2004年营口海边的浪漫、2005年抚顺萨尔浒上的悱恻、2006年校庆55周年的激动和震撼。每一次相聚,都使我们的情感得到升华;每一次重逢,都留下我们无尽的思念!

  韶华随岁月同去,情感伴时光共添。今天,我们的大多数同学,都己经年届天命,有的甚至已抵耳顺之年。至此同学情缘30年之际,但愿蹉跎岁月共搀扶,风雨人生永相伴。正可谓:四年同窗情之至,一生情缘豪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