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三号)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689

2021521日,沈阳师范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华诞。在此,我们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友人以及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七秩芳华,征程如歌。沈阳师范大学肇始于1951年建立的东北教育学院,1953年更名为沈阳师范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东北地区创办最早的两所本科师范院校之一。学校1965年迁址朝阳山区办学,更名为辽宁第一师范学院,1978年回迁沈阳并恢复沈阳师范学院校名,2002年沈阳师范学院与辽宁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沈阳师范大学。回溯七十年漫漫征程,沈阳师范大学五更校名、六易校址,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积淀并形成了“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传承和发扬了“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传统。

薪火相传,守正创新。2000年,学校荣迁新校址后,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日益提升,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现有26个二级学院和19个校属馆、部、中心、研究所及附属机构。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辽宁教育行政学院、辽宁电化教育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均设在我校。学校在招本科专业56个,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3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学科,现有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学校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169项,实现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突破,其中在世界顶级刊物《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论文7篇;学校现拥有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93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34人;学校已与30余个国家(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中东地区建有两所孔子学院。学校依托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深耕教育沃土、潜心立德树人,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和推动区域文化繁荣等领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沈师智慧和沈师力量。

砥砺前行,初心不改。当前,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教育主业,以争创特色一流为引领,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五大战略”,重点聚焦“六大突破”,奋力推进“九大攻坚任务”,努力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支柱性、标志性学科专业,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建成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70周年校庆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时代沈阳师范大学争创一流的新起点。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及纪念活动,总结发展成就,谋划发展蓝图,凝聚各方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铭记荣教荣校使命。在此,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校友重返母校,畅叙同窗情谊,追忆求学生涯,诚挚邀请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以及各界宾朋拨冗莅临,共襄发展盛举,共创美好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沈阳师范大学

2021421

 

沈阳师范大学网站:www.synu.edu.cn

地址:中国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

沈阳师范大学校庆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毛老师 佟老师 蔡老师

电话:024-86592546  86592542  86592995

传真:024-86592205

邮编:110034

电子信箱:xyh@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