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辉的向往》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0

昨天的那场雨,把今日的天空洗得湛蓝湛蓝的。在这样一个天高云淡的国庆长假外出,确实是一种悠闲自在的上佳选择。
        我们驱车从沈城的南部,沿南二环,一路顺畅,直奔沈城的北部,我们的目的地是蒲河生态文化长廊。
        蒲河,是浑河右岸的主要支流,发源于铁岭县境,从东北流向西南。在沈北新区正良村一带,新建的蒲河生态走廊,使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过去无人问津的河沟地带,如今成了游人光顾的一个好去处。
        即将到达目的地,我们的母校——沈师大赫然出现在眼前。
        沈阳师范大学始建于1951年,历经变迁,我们1987年入学的时候,叫沈阳师范学院,主校区座落在北陵公园正门西侧,二部设在北陵公园西门对面。新世纪以后,搬迁至现在的位置,经过资源整合,兼并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诸多教育机构,实现了滚雪球式的发展。现在的校区占地接近2000亩,二级学院已达26个。
        在风景如画的校园,早已见不到我们当年上学时的影子,但每一条甬路,每一座楼宇,又仿佛非常熟悉似的。我们每走一处都要停下来,流连一番,银杏树、松柏树、白桦树,还有多种果树,把空旷的校园装扮得分外妖娆,特别吸引人的是造型奇特的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游人排队参观,凸现了这所大学校园的文化底蕴。沈师大在沈城北部大学城,就像一颗明珠熠熠生辉,在秋日的阳光下,它显得更加妩媚动人。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母校,来到相距不远的蒲河畔。哇!绿树、青草、蓝天、碧水、白云,一幅多么美的画卷!人在画中走,画在我心中。在秋风的鼓荡下,人们的神情显得格外惬意。我们来到蒲河生态文化长廊的起点,长廊的最大特点是原生态,岸边是一丛连接一丛的芦苇,芦苇中是三三两两觅食的野鸭,河水的上空则是偶尔飞过的成群结队嬉戏的河鸟。在蓝天的映衬下,河水显得特别的 蓝。浑河和蒲河,一南一北,把沈城揽在怀中,彼此争抢着,像是在呵护嗷嗷待哺的婴孩。
        在河边徒步、拍照,景致虽大体一致,但每隔一段都会有惊奇的发现,那发现里不光有水波拍岸的精彩一瞬,亦有不同人群做着不同游戏的花样一瞥。走累了,我们就随便找一块草坪,铺开事先准备好的各种吃食开始野餐。野餐的主要成份是几片面包、一把大白菜心儿、一点辣酱。在凉爽的秋风的陪伴下,大口朵颐。几乎同时,我们忆起了二十多年前勤工俭学、搬大白菜的情景。我们一群朴实无华的孩子相聚在一起,为了挣班费、集体去旅游,就在中秋时节集体到附近的大白菜储存中心搬白菜。到中午的时候,就三三两两寻得一处遮风之所。而我们用来果腹的吃食,便是老式的面包,外加白菜心儿蘸辣酱。那个香甜劲就儿,就甭提了。
现在回味起来,再也没有从前的感觉了。但一想到那时的纯朴,就仿佛回到了青涩的青春岁月。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是好得太多了,但同样还需要艰苦奋斗。特别是当一个人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更应该经常地回顾以前所走过的路,想一想以前的艰苦,为的是不要在今天的安逸中颓废下去!
        仲秋的阳光照在身上暖融融的,时间长了,也便有了灼烤的感觉。望着天空中一丝丝向远方游走的白云,我们赞美自然造化的神奇,我们也慨叹岁月无声的流逝,在我们的心里,不知不觉又平添了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
        (2015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