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董纯才先生、吴伯箫先生和车向忱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0

在隆重庆祝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9月26日上午,学校在时代广场举行董纯才先生、吴伯箫先生和车向忱先生雕像落成仪式。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和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校友及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董纯才、吴伯箫和车向忱三位先生雕像以时代广场为中心,分别坐落在图书馆、汇文楼以及知行楼门前。先辈雕像形神兼备、气韵生动,时代广场气势恢宏、独居一格,共同构成学校中心教学区域人文景观新格局。

揭幕仪式上,原沈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国有、院长张德祥,原辽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姚常明、院长苏才,沈阳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于文明、原校长林群,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共同为三位先生雕像落成揭幕。董纯才先生长子董万万、车向忱先生嫡孙车新生分别参与两位先生雕像揭幕。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举行三位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既是对历史的铭记,又是对未来的期盼,旨在追思缅怀三位先生“教育救国”“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坚定信念,弘扬三位先生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深刻铭记三位先生为沈阳师范大学的创立、建设、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激励广大师生秉承“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传统,赓续“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精神血脉,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写好建设特色优势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进之笔”。

三位先生简介:

董纯才先生,生于1905年3月,湖北大冶人,著名科普作家、翻译家、教育家。1951年5月至1953年6月,任东北教育学院(沈阳师范学院前身)院长。毛泽东同志曾为董纯才先生题词“为教育新后代而努力”予以勉励。

吴伯箫先生,生于1906年3月,山东莱芜人,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散文家。1951年5月至1953年9月,任东北教育学院(沈阳师范学院前身)副院长(主持工作)兼党支部书记;1953年9月至1954年2月,任沈阳师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党总支书记。毛泽东同志曾为吴伯箫先生题词“努力奋斗”予以勉励。

车向忱先生,生于1898年5月,辽宁法库人,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1953年6月至1953年9月,任东北教育学院(沈阳师范学院前身)院长;1953年9月至1957年12月,任沈阳师范学院院长。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曾为车向忱先生题词:一代师表车向忱。

摄影:尹学斌、韩华锋、杨光、胡进、梁玉玺、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