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建校传统 弘扬沈师精神 ——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校庆活动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91

赓续建校传统  弘扬沈师精神

——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校庆活动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春季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在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部署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全面实行线上教学、工作,全校师生听从指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2022年5月21日,是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纪念日。为弘扬“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传统,传承“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全面展现新时代沈师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戮力同心、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学校将在校庆纪念日前后举办以“赓续建校传统、弘扬沈师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追思三老,薪火相传--缅怀前辈先贤教育活动

追思缅怀为沈师建校做出突出贡献的董纯才先生、吴伯箫先生、车向忱先生,致敬三位先生“教育救国”“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崇高信仰,弘扬三位先生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深刻铭记三位先生为沈阳师范大学的创立、建设、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激励广大同学们厚植教育报国情怀,秉承“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传统,赓续“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精神血脉,共克时艰,刻苦学习钻研,锤炼过硬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方式学习董纯才、吴伯箫、车向忱三位先生的生平事迹材料;组织相关学科专业学生开展吴伯箫先生代表作品学术交流和征文活动;采取专家报告会和故事分享会等形式,邀请校友做线上主题报告,邀请车向忱先生后人参加云端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学生处

2.“‘史’不我待,‘疫’抒风华” --参观校史馆活动

开放校史馆开展参观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师大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校史馆承载红色基因,真实地记录了沈阳师范大学“五更校名,六易校址”的七十载办学历程,蕴含着以董纯才先生、吴伯箫先生、车向忱先生三位前辈先贤为代表的沈师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参观,以史为鉴,薪火相传,彰显过往,召唤时代。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下方式以班级为单位预约参观

主办单位:旅游管理学院

三、“岁月峥嵘,不负青春”--校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让全校师生重温70余载历史中凝聚独属于沈师人的故事,再话70余年发展历程中积淀并塑造出的“自强不息、创业创新”沈师精神,传承和发扬“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传统,进一步总结发展成就,谋划发展蓝图,凝聚发展力量,增加校园文化内涵,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感,激发爱党爱国、荣教荣校情怀,在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活动时间:2022年5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校史知识竞赛

主办单位:校团委

四、“见贤思齐,成长成才”-- “云”讲堂活动

通过沈阳师范大学公众号、基金会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校友网、各学院网站及公众号等对外发布活动信息,邀请知名校友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报告会,如“母校有约”大讲堂、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基础教育改革论坛、人才培养·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论坛、“我与沈师的故事”“师大印象”“专业引航”等等,以知名校友为榜样,引导学生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拼搏奋斗、成长成才意识,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提振师大精神。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系列“云”讲堂活动

主办单位:党政办公室、各学院

五、“饮水思源,助学圆梦” --奖助学金评选活动

拳拳之心,反哺母校。创建奖优助学、育人树人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争优创先的氛围和学风、校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培养学生们有责任与担当的优秀品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奖助学金活动展现了广大沈师校友对在校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承载着师大学子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支持教育事业、回报母校的赤子情怀,有效提升广大学生坚定追求卓越、服务大家、奉献社会的信念。

活动时间:2022年5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奖助学金评选活动

主办单位:学生处

六、“树木树人,植添新绿” --校友植树捐赠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造多层次、立体感、生态型的校园景色,努力营造“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不断强化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爱校、护校、守校情怀。校友捐赠植树活动承载着师大学子对母校的深厚的感恩之心和真切的祝福之情,承载着沈师人努力拼搏,不断向上的信心和力量。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校友植树捐赠活动

主办单位:后勤工作处、后勤集团

七、“校企同心,互利共赢”--百企千岗校友企业进校园活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助力校友和校友企业发展,帮助校友企业招聘优秀人才,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继学校庆祝建校70周年首届校友企业招聘活动后,继续举办第二届“百企千岗”校友企业进校园线上招聘活动,校友通过校友企业,为学弟学妹们的求职之路保驾护航,为打造更高质量的学校-校友发展共同体添砖加瓦。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百企千岗校友企业进校园活动

主办单位:招生就业指导处

八、“追踪觅影,拾遗补阙”--历届毕业生集体照片征集活动

毕业照是同学们对分别时刻的一种纪念纪念青春岁月,征集往届毕业生集体照片。反映不同时代的毕业集体照的时代的特点,体现不同时代大学生的风采。通过征集毕业集体照片,补充校史馆史料、传承沈师精神、开启沈师记忆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历届毕业生集体照片征集活动

主办单位:党政办公室、各学院

九、“宾至如归,无微不至”-- “云”服务活动

长期以来,广大校友对档案查询、各类证明开具等涉校事务办理需求较大,时值学校建校71周年“校庆日”之际,为了呼应广大校友的现实需要,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校友总会协同校内相关单位为广大校友服务。

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

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广大校友提供服务

主办单位:党政办公室、图书馆

 

联系人:毛丙波、佟玲

联系电话:024-86592546

 

                                    党政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